New Trends of Higher Education Reform in the UK: 市场竞争、学生选择和机构优化

Abstract

高等教育是知识经济成功的重要支撑。英国政府新发布的报告《知识 经济的成功:教学卓越、社会流动和学生选择》在反思英国 1992 年以来高等教育面临 的问题与挑战的基础上,从高等教育市场竞争、学生知情选择、高等教育监管机构三 方面对英国高等教育改革进行部署。本次改革首次建立统一的高校分类注册制度和 基于风险的质量监控机制,持续促进高等教育市场更具竞争性;首次实施与政府经费 资助挂钩的教学卓越框架,将学生的知情选择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核心;首次将学生 利益作为高等教育监管机构的工作重点,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、科研与创新的管理体 系。这些改革思路和措施将成为未来英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行动指南。